“养老社区过春节”成新生活潮流,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

来源:广东之窗 发表时间:2020-1-22 16:48:15

今年春节,你会在哪里过年?

有人选择旅游,有人选择回乡,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年俗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有的父母从老家跋山涉水、奔波千里和子女团聚;更有越来越多的长辈选择在养老社区过年,而且慢慢衍变成了一股新的潮流。以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为例,据了解,今年春节,有八成的社区居民会选择留在养老社区。

大家小家 年年聚泰康

“养老社区过大年”,这一过年方式这两年备受欢迎。据介绍,位于北京的泰康之家·燕园,自2017年开始,每年都有数百位老人选择在社区过年,并呈逐年递增趋势,今年有近1000余位长辈春节留在了社区。

为什么如此多的老人热衷于在养老社区过春节?有社区居民表示,“早就习惯了社区每天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在这里有安全、健康上的保障,各种文娱活动还很丰富,而且早就把泰康之家当成了自己的家。”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长寿时代,低生育率、长寿化和人口柱状结构将对社会政治、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老人的精神需求也就更加值得关注。为了让社区居民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在泰康之家全国六地已开业的社区,燕申粤蜀吴楚园都举办了“春艺满园 乐享泰康——2020泰康之家长寿社区新春艺术月”系列活动,具体来说,分为“艺术养老系列活动”,包括艺术春晚、光影洞天等,以及“康乐庆春系列活动”,包括数独大赛、乐龄运动、活力市集、电玩游园以及各种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社区居民和子女们一起参加,其乐融融,年味儿十足。

泰康之家·申园养老社区春晚,居民们翩翩起舞

1月17日,位于上海的泰康之家·申园养老社区为居民举办了迎新春大型文艺汇演活动,从幼儿拜年舞蹈到老人腰鼓队表演,从绰约依旧的老人旗袍秀到护理老人的活力轮椅操,集中展现了泰康养老社区文化养老、艺术养老、活力养老的新养老方式。

从大年三十开始,社区的“年味儿”将会更加浓了,社区居民将共享年夜饭、共品春晚;从初一到初七,社区还为居民组织了新春大拜年、新春音乐会、新春党员活动、贺岁电影、新春诗词会、建国70周年摄影展、乐智新春、新春读书会等缤纷多彩的活动,让长辈们切身感受到新春的喜庆和快乐。

在泰康之家·燕园“燕园好声音”的舞台上,长辈的精彩表演

据工作人员介绍,泰康之家·申园医养社区有90%的长辈选择留在社区过春节。比起在家过年时单调地看电视、吃年夜饭,申园社区居民张阿姨为对社区精心准备的活动赞不绝口,“以往孙子、孙女虽然人回了家,但注意力都在手机上,和我们这些老人也没什么交流。现在我能在社区里面,和孙辈们一起逛年货集市,写春联,包饺子,和孙辈之间也更亲近了。这已经是我第三年在申园过春节了。”

养老社区过春节,更省心省事儿

吸引越来越多老年人留在养老社区过春节的另一大原因是“省心又省事”。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子女工作都很忙,难得过年能休息,他们也不忍心让孩子们为了一顿年夜饭、家务琐事而劳心劳力,他们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共享天伦之乐。

泰康之家·蜀园71岁的居民刘叔叔谈起春节的规划时告诉记者,儿子已经提前预定了蜀园的客房与年夜饭。刘老说“儿子工作忙,媳妇还要带孩子,回家过节待不了几天,来来回回太折腾。上有老下有小,小两口照顾起来太麻烦。与其这样,还不如我们全家就留在蜀园过节,不仅吃住省心,老人也有护工来照顾,大家都方便。”

据悉,为了满足居民和家属在春节期间的生活需要,泰康之家样社区每年都会腾出一些客房,方便家属入住和老人共享天伦之乐。

过年期间,泰康养老社区中的所有文娱活力会所都正常开放,并且也会对来访的家属开放。子女们可以陪父母一起健身、游泳、学习字画,不仅能在过年期间充分放松身心,更能在切身体验父母的日常生活后,真正对父母在泰康的养老生活放心。

泰康之家短期照护,面对保姆荒不用慌

在长寿时代下,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难题也就越来越凸显。每到春节临近,随着大部分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返乡过年,很多城市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保姆荒”。春节假期如果保姆不在,护工不在,一家人围着一个失能或者失智的老人转,尤其对于有老年疾病的专业照护,不但达不到护理的效果,甚至有可能帮了倒忙。

泰康之家·粤园护理公寓居民开心迎新年

对此,泰康之家护理公寓在全国已开业的社区纷纷推出了“短期照护服务”,为失能、半失能以及失智长者提供兼顾生活照料及医疗护理的整合照护,春节照护不停歇,24小时不打烊。

据泰康之家·吴园护理公寓负责人介绍,泰康之家护理公寓分为协护区、专护区、记忆障碍区,拥有国内外专业、一流的医疗护理团队,护理公寓根据TK-LTC国际标准长期照护体系进行管理,为居民制定个性化照护计划,提供全面完善的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服务。另外饮食上也能针对长辈身体情况做到个性化,从而满足老人的需求。

由于老伴儿患有帕金森症,陈老对护理问题极为关注,“每逢过节保姆就难找,而且工资要的很离谱,像我老伴儿这种情况一般人照护起来又嫌麻烦,反而不如在社区里过节,我们俩都踏实”。据了解,不少失能、失智老人以及他们的亲属都担心春节期间的照护问题,相比在家,他们对养老社区提供的专业护理更为信任。

在泰康之家全国六个城市的护理公寓,大多数老人选择留在护理公寓过年,工作人员春节也不休息,保证高质量服务。春节期间,工作人员还将接待前来探望的家属,也为老人日常活动之外特意组织丰富多彩的康娱活动,春节期间老伙伴们在一起不但不寂寞,欢乐还加倍!

目前,泰康之家·燕园、申园、粤园、蜀园、吴园、楚园六个已开业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正在积极努力筹备,力争让所有老人在社区度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红火年。

在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看来,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长寿时代,低生育率、长寿化和人口柱状结构将对社会政治、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活力养老是养老社区的核心和本质,泰康一直都在为改变中国长者对生命的态度而努力。今后,泰康将会全面对接长寿时代的需求继续坚持活力养老,让长辈们的生命旅程更加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