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探索建设酒庄集群 推进邛酒创新多元发展

来源:新华社 发表时间:2024/3/20 16:02:08

3月18日,白酒川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川酒成都产区·邛崃就产区的初心、追求、愿景与探索进行了分享与推介。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表示,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正深挖“千年邛酒”深厚底蕴,着力培育优质白酒、新酒饮、国际烈酒、酒庄四大集群,致力推进邛酒创新多元发展。

图为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现场推介

邛崃地处川酒成都产区的核心承载地,拥有2300余年酿酒历史,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延续千年的匠心坚守以及实力雄厚产业基础,已汇聚酒类生产、销售等企业540余家,连续6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百强榜”。

王德彰表示,川酒成都产区·邛崃以酿造品质好酒为初心,以“培育多元美酒”为追求,以“汇聚世界名酒”为愿景,以“建设酒庄集群”为探索,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川酒成都产区·邛崃联合中国酒业协会对产区特质进行研究解析,以严格措施保护水源、土壤等自然环境和老窖池、老酒坊等宝贵资源,呵护独特的环境禀赋;全面推行质量溯源和智慧监管,组建酒业监管专业队伍,全链条开展酒业生产流通消费监管。基于严苛的环境保护,川酒成都产区·邛崃产区中20家酒企入选“首批四川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占入选企业的13.7%,在“首届四川原酒20强”中邛酒企业独占3强。

面对消费者对饮用健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追求,川酒成都产区·邛崃以全产业链思路布局,提供从产品策划、酒体设计到落地生产、品牌营销的一站式服务,支持酒企研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消费场景的新酒品,成功培育出蜂蜜酒、玫瑰露酒、果汁调味酒等新产品,汇集果酒、预调鸡尾酒、精酿啤酒、新酒饮等酒品,形成了多元化产业生态。

面对白酒国际化的大趋势,川酒成都产区·邛崃一方面依托成都“五外”资源优势,通过邀请领事官员考察产区、举办中国(成都)—欧洲城市市长酒业论坛、发起成立国际酒庄联盟,推动了邛酒的国际化传播与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引进新加坡先锋物流集团和中国威士忌商学院合资建设回澜威士忌蒸馏厂,支持威士忌生产基地——崃州蒸馏厂建设烈酒品牌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实现了威士忌、伏特加、金酒等国际烈酒集聚化发展、本土化生产。

川酒成都产区·邛崃编制实施特色酒庄集群发展规划,统筹产业、文化、生态等资源禀赋,支持有条件的酒企,因地制宜地升级打造主题各异的森林酒庄、林盘酒庄、崖谷酒庄、竹海酒庄,累计培育了源窝子、古川、三十六坊等特色酒庄20家,初具酒庄集群规模。

“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正蓄积跨越之势,加快迈步崛起。”王德彰表示,对于未来发展,川酒成都产区·邛崃已明确了发展思路。

——于保护传承中坚守美酒匠心。将加快推进《成都市邛崃酒类产业发展促进办法》立法,进一步对生产标准、传承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明确规定,引导企业用心用情酿造品质好酒,以法治护航产区高质量发展。

——于创新包容中厚植产业生态。将策划成立美酒研究院,开展酿酒关键技术、共性问题研究,并于大自然中探寻适宜酿酒的新原料,开发新酒品、丰富新味谱,提高酒品创新策源能力。

——于开放合作中推进“双向国际化”。将坚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全力打造威士忌产区,带动伏特加、金酒、利口酒等酒类品牌在产区发展;积极搭建国际酒业产业链集聚平台,加快推进酒业梦工场2.0建设,为世界名酒在成都汇聚一堂、美美与共提供舞台。

——于融合发展中争当产业引领者。将按照“一个酒庄就是一个消费场景”的思路,分类完善白酒酒庄、国际烈酒酒庄、非遗大师酒庄、新酒饮酒庄等打造方案,联动发展“酒庄+研学”“酒庄+农事”“酒庄+馆藏”等业态,推进邛酒与邛窑、邛茶、邛竹等产业叠加,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川酒成都产区首条酒旅线路,川酒成都产区·邛崃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和收官之地,将进一步展现深厚历史文化和特色酒旅点位,助力酒旅价值转化,夯实“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定位。